超30亿智能终端装上“光谷造”杀毒引擎 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全覆盖
2022-04-02 18:12:51 来源: 武汉晚报

  自主研发的“智巡”移动终端安全检测系统。

  3月31日,本报记者从总部位于光谷的武汉安天移动安全获悉,该公司已于近日牵手OPPO安全成立联合实验室,双方将整合需求与资源,以解决隐私泄露、用户欺诈、风险应用等新兴社会问题为目标,在移动应用隐私安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首度牵手手机厂商成立联合实验室

  “这是我们首次与手机厂商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据安天移动安全副总经理、移动智能终端业务负责人何淼介绍,近年来,移动APP种类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侵害用户权益的事件也层出不穷,“这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跟手机厂商联合组建实验室,将双方的能力做一个深度的整合,才能有效地治理移动应用生态相关安全问题”。

  何淼介绍,围绕移动互联网服务和用户安全隐私保护,联合实验室将共同探索隐私安全检测技术和标准,加强移动APP与供应链隐私安全检测能力。同时,还将在反欺诈检测领域进行合作,针对恶意网址、诈骗APP等业务场景进行联合研究,在反欺诈检测与拦截等方面不断创新技术,切实保护全球消费者的安全隐私。联合实验室还将对黑灰产风险应用以及供应链风险问题以及其他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等进行全方位解析。

  反病毒引擎产品覆盖全球超30亿部智能终端

  何淼向记者展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智巡”移动终端安全检测系统,该系统安装在安天移动安全定制的智能设备中,可快速检测出手机系统中的恶意应用、未知威胁应用、小众敏感应用、违规行为、含敏感关键词文档等各类风险。目前该产品设备已广泛应用在一些有保密需求的企事业单位。

  安天移动安全CEO潘宣辰是“85后”,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10年,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增长,潘宣辰敏锐地捕捉到未来的威胁将会迅速向移动终端转移,在安天集团创始人seak的支持下,创立武汉安天移动安全,并在“移动智能终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领域不断发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安天移动安全已与全球知名芯片、移动智能终端、移动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上百家厂商成功合作,自主创新的反病毒引擎产品已为全球超过30亿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使用安全保驾护航,日活移动端用户超过8亿。

  “用户安装应用时就会触发病毒检测,对应用的风险性进行判定,时刻守护终端用户安全。”据了解,反病毒引擎是杀毒软件的核心模块,相当于电脑的芯片或汽车的发动机,作用是解决恶意代码的检测、识别和查杀。“国内主流厂商生产的手机出厂之前,已经预置了这款反病毒引擎产品。根据我们的自动化统计,在手机终端,已经实现华为、小米、OPPO、vivo、荣耀等国产主流手机厂商全覆盖,在行业内稳居第一。”何淼说。

  记者李琴 实习生赵雨萱 通讯员李雪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超30亿智能终端装上“光谷造”杀毒引擎 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全覆盖-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52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