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服民:十多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
2022-04-16 09:0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6日电(张潘)翻开93岁老人舒服民泛黄的记事本,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他十多年来默默资助武汉市江夏区贫困学生圆梦大学的故事。

  2012年,舒服民了解到江夏高中生陈莹家庭困难,便主动找到陈莹出资1万元帮助她。当年,陈莹不负期望,考上了湖北大学。

  江夏一中学生祝冰洁母亲在外打工,父亲患白血病住院。2013年,舒服民拿出4万元捐助贫困学生,其中就有祝冰洁。

  祝冰洁一直以为舒服民是一位富有的“好心大老板”,后来才知道是一位老党员。2015年,祝冰洁给舒服民写信报喜,告诉老人她考上了吉林大学,这封信一直被舒服民珍藏着。

  2017年,江夏一中毕业生金一飞以669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全家人高兴之余也发愁:家里月收入仅5000多元,还有老人需要看病。舒服民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1万元帮助金一飞入学。

  “我这是在报党恩。”舒服民说,他12岁亡母,14岁丧父,是共产党让他不再流离失所,他要回报党的恩情。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舒服民向党组织交了10万元的特殊党费。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舒服民又上交了一笔1万元的党费。

  据了解,从2011年到2021年,舒服民累计捐了16万元,帮助贫困学生87名。

  “后代我只有吃苦耐劳的作风留给他们,不交给他们一分钱。”舒服民说,自己不抽烟、不打牌、不喝酒,每一分钱都要用在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上。

  对于家庭开支,舒服民能省就省,对于困难学生,他却总是慷慨解囊。有人劝他,不要再捐了,留点钱给自己。舒服民却说,他一辈子感恩共产党,活一年就要捐一年,他还要资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圆大学梦。

舒服民在整理记事本

舒服民的记事本记录着他的捐助账单

舒服民获得的荣誉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舒服民:十多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新华网
翻开93岁老人舒服民泛黄的记事本,一组组数字记录着他十多年来默默资助武汉市江夏区贫困学生圆梦大学的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