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法院多方联动调处5起土地纠纷案,及时调解让3000多亩林地“复活”
2022-04-28 15:20:10 来源: 荆楚网

  “调解非常及时,3000多亩林地复活了!”近日,大冶法院还地桥法庭成功调解5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原告与被告黄金湖某生态公司双方当事人均给法官点赞。

  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冶市还地桥镇引进农业生态项目,土库村、长岭村、村民余某等分别将3000余亩集体土地流转给黄金湖某生态公司用于农业开发,双方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补充协议》。土地交付使用后,某生态公司支付了部分土地流转租金,剩余土地流转租金拖欠未付。2村委会和3村民分别将黄金湖某生态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合同、恢复并返还耕地,判令被告支付流转费、管理费等共260万余元。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一旦终止合同,前期投入的4000万元就打水漂了!”还地桥法庭书记员吴力等送达传票时,公司董事长陈某满腹苦水。

  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尹泓陷入深思,被告欠付这么多租金,构成了违约,原告要求解除合同并无法律障碍。适值春耕时节,如果机械执法,简单一判了之,合同一旦解除,土地仍然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原状,3000多亩土地的闲置,给村委会、村民造成当季种植的损失难以估量,而被告公司前期数千万元的投入亦无法挽回,双方振兴乡村的初衷将胎死腹中。

  为此,尹泓决定多做双方调解工作,促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落实,减少村委会和村民经济损失,他多次驱车到原告和被告公司,主持2次集中调解和无数次电话、微信沟通,但原告对被告公司缺乏信任,不愿退让,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为此,尹泓启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邀请镇领导、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综治办、司法所共同参与调解。调解人员从乡村振兴、土地利用、农民增收等方面,向双方当事人剖析双方面临的困境,释明法律规定,分析法律后果,对被告迟延履行支付承包费义务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鼓励原告“放水养鱼”,促进双方合作共赢,共度时艰。

  “该给的钱要给,不能寒了村民的心”“公司的困难是暂时的,公司渡过难关发展好了,安排村民除草、栽树,村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大家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土地流转合同继续履行;被告定于2022年12月底前付清所欠土地流转租金及管理费。

  本案解纷过程,系还地桥法庭打造“服务临空经济区”特色法庭,开展一镇一策、一庭一室等“四个一”活动的缩影,是该法庭能动司法,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相统一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随着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跨越发展,土地流转、拆迁等引发的涉农村土地权益纠纷不断增多,还地桥法庭高度重视涉企、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一季度,还地桥法庭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无一上诉发回、改判案件,调解率达70%。(张国庆)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同心守“沪”系列连线访谈

同心守“沪”系列连线访谈

分享至手机

大冶法院多方联动调处5起土地纠纷案,及时调解让3000多亩林地“复活”-新华网
大冶法院还地桥法庭成功调解5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