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2022-07-27 22:4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7日电(王永红)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基层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将人才振兴作为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坚实堡垒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驱动引擎,积极从返乡大学生中选任优秀人才从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活跃在广大乡村大地的一支“青春力量”,大学生村官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严把“入口关”,强化日常管理

  2017年以来,五峰全县分4批次招录从事信息员工作大学生村官231名,主要在村级从事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79名(其中进编40名,未进编39名),今年将进行第五批大学生村官招考,招考方案正在制定中。在招考中,五峰以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目标,选人择人,打破传统“唯分唯票”选人方式,让乡镇基层一线干部当考官,采取“面试为主、笔试为辅、先面试后笔试”方式,挑选精兵强将,确保人岗相适。

  五峰县构建“1+8+N”工作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1”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8”即8个乡镇专干“N”为大学生村官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线上和线下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明确责任。在线上,“1”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将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直线反馈“线下”。在线下,“乡镇专干和大学生村官网格员”对反馈的工作任务及时按照要求开展落实。在推进过程中,县级为1级网格,乡镇为2级网格,大学生村官网格员为3级网格,整个网格全面构建起了行动统一、反应迅速的严密工作网,倒逼责任落实。

  夯实硬保障,五峰县每年拿真金白银保障大学生村官工作报酬,比照新进事业单位人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工作报酬标准,年工作报酬达到5至6万元。并科学落实工作报酬,以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收入水平为基准,统筹考虑地理区位、村域面积、人口数量、工作难易,按照80%、90%、100%三个等次,统筹发放大学生村官工作报酬。仅2022年五峰财政就拿出238万元用于未进编的39名大学生村官薪酬待遇。

  锤炼“真本领”,强化实践锻炼

  强化培训打基础。五峰县结合乡村振兴日常数据录入及防贫监测等工作,县乡两级共同实施岗前岗后业务培训,县级结合大会,以会代训,乡镇结合季度攻势,开展业务轮训,确保大学生村官招进来、学得好、用得到。2021年以来县级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2次,乡镇分别组织开展培训不少于30余次,累计培训2370人次,不断提升其政治素质,切实增强履职本领。

  定制岗位抓本职。建立职责清单,明确大学生村官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纳入驻村工作队员管理,一心一意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当好专职服务器,做好村级档案信息核心处理器。按照“一图四单两跟进”要求,保障相关信息档案资料程序标准、整理规范。确保脱贫户与监测对象就业、就学、就医等基本信息“人、档、网”一致,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标准化运行提供基础信息服务。因此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自2017年以来,共有3名被表扬为“扶贫先锋”,4名被表扬为“扶贫功臣”,10名被表扬为“贡献突出大学生村官”,41名被表扬为“县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五峰县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排名也一直位于全省前列。

  激发才能促振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身在大山,心向沿海”大讨论活动,鼓励他们解放思想破坚冰、打开束缚求发展。感恩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给予的平台,珍惜工作机会,勇闯发展新路,为此一批高性能乡村振兴“服务器”脱颖而出。

  铺好“成才路”,强化分类施策

  定向招录一批。按照“岗位不变、身份可变”的原则,全县每年将拿出一定比例事业单位编制,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并优先从大学生村官信息员中补录事业单位人员。自2017年以来,共有12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事业单位、6名进入公务员队伍。

  留村任职一批。对服务期满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考核,可直接续聘;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两委”干部的重要来源,通过选任方式充实村干部队伍。采目前,全县共有39名大学生村官被续聘,3名成为村“两委”干部。

  鼓励创业一批。对于在本县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县电商产业园无偿提供相关技术培训,产品可直接在电商平台销售,还可享受人社部门创业贷款和贴息。目前,全县共有3名大学生村官创办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成了县乡致富带头的新生力量。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五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新华网
积极从返乡大学生中选任优秀人才从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活跃在广大乡村大地的一支“青春力量”,大学生村官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