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荆楚文化论坛在武汉举办
2023-03-31 16:3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记者喻珮)2023荆楚文化论坛近日在武汉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荆楚文化资源与湖北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探讨荆楚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等议题。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担任此次论坛的召集人。他在会上说,荆楚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湖北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但如何将这种优势转换成文化产业的优势,是学术界和社会大众高度关注的话题。

  论坛上,近20位嘉宾深刻剖析荆楚文化的精神和特质,从宏观、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梳理荆楚文化资源与影视产业发展、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的交集与互动。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罗运环带来《楚出土文献的研究和转化》主题演讲。他结合大量楚出土文献,阐述了这些文献在研究楚史、楚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以楚金文和楚简中的“福”字为例,罗运环分享了如何将其融入社交生活中,拉近出土文献与普通读者的距离。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姚伟钧从《楚辞》中的菜谱延伸开来,为观众讲述荆楚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讲好楚菜故事,提升楚菜知名度,叫响楚菜品牌。”姚伟钧认为,楚菜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郭丰秋的分享别具特色,她带来两位身着楚服的模特,从袖长、腰带位置、服饰花纹等角度,为观众详细解析《楚服作为楚文化符号的观察》。

  2023荆楚文化论坛由武汉传媒学院主办。论坛全程进行直播,网友可通过武汉传媒学院官方微博账号观看回放。(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2023荆楚文化论坛在武汉举办-新华网
2023荆楚文化论坛近日在武汉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荆楚文化资源与湖北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探讨荆楚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等议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