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现身鹦鹉洲长江大桥水域逐浪嬉戏
2023-03-21 08: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21日电(陈周璇、向军、徐雯)3月19日,一群江豚在湖北武汉江段鹦鹉洲大桥附近逐浪嬉戏,武汉市武昌区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们记录了江豚的身影。此前,3月16日、17日,武汉市新洲区环保志愿者连续2天在长江双柳江段遇见“微笑天使”江豚。

  2006年、2012年和2017年进行的三次长江江豚科考,均未在武汉城区及上下游江段发现江豚活动,这里曾被一度定义为江豚分布的“空白区”。

  2020年7月1日,长江武汉段全面禁渔,同时启动让江豚重返武汉行动。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说,随着长江大保护行动的扎实推进,武汉城区江段水质不断提升,坡岸环境更加自然,鱼类资源逐渐恢复,不断吸引江豚到主城区水域活动。2022年,江豚科学考察首次在武汉江段发现江豚活动。此次在鹦鹉洲大桥出没的江豚群是近几年来在武汉核心城区江段发现的最大江豚群体,说明长江大保护行动初见成效,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新洲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徐建利长期组织志愿者开展长江大保护活动,近一年多来,他们总共记录了5到6次江豚出没。徐建利说:“每次见到江豚,内心除了激动,更有感慨,长江生态环境在持续向好。”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长江江豚现身鹦鹉洲长江大桥水域逐浪嬉戏-新华网
3月19日,一群江豚在湖北武汉江段鹦鹉洲大桥附近逐浪嬉戏,武汉市武昌区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们记录了江豚的身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