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宗亲寻根“江夏黄” 冀两岸走亲走近
2023-04-10 08:49: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9日电(记者喻珮)第二届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9日在武汉江夏举行,两岸专家学者、黄氏宗亲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湖北江夏是黄姓的一个重要发祥地。黄姓在历史上不断向四面八方迁徙,其中有一部分从广东、福建迁到宝岛台湾。

  本次活动邀请来自台北、桃园、苗栗、台中、台南、南投、嘉义、高雄等台湾县市宗亲代表70余人亲临现场,两岸宗亲共叙亲情、同怀先贤、共话乡谊。

  台湾苗栗县黄姓宗亲会理事长黄玮尧首次来到江夏寻根问祖。他说,在宗亲互动交流中,能够真正感受到“一家人”的亲切,同时也感念祖先背井离乡的艰辛。“江夏黄”是两岸同胞根出一脉、骨肉相连的史证,回乡认祖的过程有助于让子孙后代更懂得饮水思源、薪火相传。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黄明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大台湾同胞、黄氏宗亲长期以来心系故土、泽润桑梓。今年以来,台湾乡亲踊跃来大陆参访、寻根,从中明显感受到两岸交流交往逐步热络。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促进心灵契合,推动融合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秘书局副局长李力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加强往来的高涨热情。两岸嘉宾共忆黄姓先贤、共研江夏文化、共谋民族复兴,符合两岸民众走亲走近的心声。

  本届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江夏区人民政府主办。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台湾宗亲寻根“江夏黄” 冀两岸走亲走近-新华网
湖北江夏是黄姓的一个重要发祥地。黄姓在历史上不断向四面八方迁徙,其中有一部分从广东、福建迁到宝岛台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