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谷”:打造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地
2023-05-19 08:19:0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数万名网络安全实用型人才从这里出发,六大网络安全关键平台在这里建起,近200家企业在这里落户……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网安基地),“中国网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用7年光景,奋力打造国家网安领域发展高地。

  5月16日至17日,首届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召开。论坛期间,10项聚焦数据安全和软件安全领域优秀创新成果集中推选;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二期启动;《中国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报告(2022年)》和《公众常用App个人信息保护指数报告》发布。这一项项成果焕发着“中国网谷”奋楫向前的活力。

  汇聚网安实用人才

  在本次论坛上,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受资助学生热情洋溢地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现场专家予以点评指导。资助计划二期也在论坛上启动。

  2022年7月,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连续5年资助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并对资助学生择优奖励。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全国已有11所高校入围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这些网安学院在产业聚集的地方建立基地,目的就是为了打通学术和产业的鸿沟,培养实用型网安人才。”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陈兴蜀说。

  据介绍,国家网安基地坚持“内培”和“外引”两手抓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内培”方面,以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为阵地,建设一流网安学院,形成本、硕、博及博士后完整办学体系。

  网安学院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氛围,树木青葱、环境宜人,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办公楼鳞次栉比。教学楼内,宽敞的实操教室里安装了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学生们正全神贯注地演练。

  在“外引”方面,围绕引进顶尖型人才、领军型人才、骨干型人才等十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吸引和留住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在基地创新创业,力争使国家网安基地成为人才高地。

  同时,国家网安基地深入实施国家“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30多家网络安全培训机构入围资助资格名单,开展200余期网络安全意识、技能提升、认证等相关培训,累计规模超2万人次。

  留住人才,宜业宜居的环境也是重要因素。已经建成通车的共享路跨径河桥、临空港大道跨径河桥,使国家网安基地与一河之隔的临空港新城,实现交通“硬联通”,北岸是产、南岸是城,政务、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均衡布局,满足了宜居城市需求。

  打造5分钟商业服务圈,力争区域内三甲医院达3家以上,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和幼儿园,新增大型公园5座……国家网安基地共享中心一期已完工,包含办公、商业、会议、酒店四大功能板块。配套建设中的国际人才公寓,多样化配置实现拎包入住,咖啡店、洗衣店等商业服务业态持续引入,满足不断增大的人才流入需求。

  搭建行业关键平台

  当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正致力于打造武汉金银湖实验室、黄鹤网络安全实验室、国家网络安全众测平台、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基地、国家级网络安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培训基地六大平台。

  不久前,网络安全众测平台正式投入运营。众测平台将开展针对国产信创设备的集中众测,全国网络安全产品上线前的安全测试均需在该平台上进行,有利于提高国产信创产品的安全防护能力。

  “平台一季度刚投入运营,已陆续有本地及外地客户找到我们,要进行产品的安全检测。”网络安全众测平台管理部负责人沈蔚锋说,平台已经逐渐获得包括政府部门、网安企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等金融企事业单位的认可和重视。

  另一家测评机构——黄鹤网络安全实验室,也将构建国家级安全可信能力鉴定中心,对安全防御能力、性能等维度进行综合测评与定级。

  武汉金银湖实验室完成组建,将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提升网络安全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突破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支撑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级网络安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将制定国家网络安全职业教育标准,打造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人社体系网络安全考试认证平台。此外,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基地和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培训基地也将开展在网安产业上下游和细分行业内具备权威性的专业认证。

  这六大平台将在提升创新能力、输出国家标准、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六大平台实体化运作与市场化运行,为网安基地提供硬核科技支撑。”网安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引领网安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上,31个数据安全和软件安全领域创新成果集中展示,最终评选出了10项优秀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来自高校、院所、企业等,内容丰富,各具特色。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认为,这样的创新成果征集和推荐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学术与产业的交流机会,对于产学研融合发展十分有益。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组织专班编写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创新型产业集群规划,让企业‘抱团取暖’,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性生态。”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网安基地已汇聚了近200家企业,其中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半数以上全国网安企业前50强落户,已经建成了全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目前,网安基地已形成网络应用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自主可控四大门类,串起“基础软硬件—安全设备—安全软件—安全服务—安全应用”网络安全产业链。

  电子五所、中科曙光等“网安国家队”,360等行业龙头,远望等“小而美”企业,共同形成层次丰富的产业业态,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打造网安产业新增长极。

  据介绍,今年网安基地将围绕应用安全、安全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技术安全四大方面,聚焦网络系统和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培育服务、核心算法技术研究、航天信息技术、下一代显示技术等12个重点领域,聚集发展“三大梯队”产业,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产业生态闭环。

  “我们将建设国家队核心输出平台,做精‘塔尖’;搭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做强‘塔身’;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群,做实‘塔基’。”网安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网安基地还将建设240P算力中心,提升算力能力,打造网安基地信息高速公路,有效承载网安基地智算业务、科研与创新的需求;以基地能力提升助推网安产业升级,真正打造网安领域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安科创中心。

  一张蓝图擘画,一片热土修垦。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核心区一期4平方公里已经建成,学历教育区、研发区和产业区已经初具规模;二期规划17.3平方公里,建设以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产业园区;三期规划18.7平方公里,作为“中国网谷”未来的拓展空间。

  据介绍,武汉网络安全创新论坛此后将每年定期举办,目标是树立网络安全技术发展风向标,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盛会。(记者万芃琦)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中国网谷”:打造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地-新华网
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网安基地),“中国网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用7年光景,奋力打造国家网安领域发展高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