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省人大代表王芳九成建议被采纳
2022-01-14 09:58:40 来源: 湖北日报

  荆“彩”连连,喜迎两会。

  今年,是本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几年来,他们积极履行代表、委员的光荣职责,到田头、进车间访民意、问民生,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他们有哪些履职故事?又有哪些建言体会?即日起,本报推出专栏《我当代表这几年》《走进基层写提案》,讲述他们感人的履职故事,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

省两会召开在即,省人大代表王芳正在为参会做准备。

  “作为基层代表,自己的建议能被采纳,成就感满满。”1月10日,谈起履职感受,省人大代表、通山县休干所所长王芳很欣慰,也很自豪。

  几年来,她走过许多村镇,为基层发声,提了10多个建议,涉及妇女儿童、旅游、渔民上岸等方面,100%都得到回复,90%的建议被采纳。

  “代表的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这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王芳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王芳十分关注妇女儿童健康成长,四处奔走,积极争取为通山县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她还经常与该县政法部门开展“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法律扶贫”三下乡和“三八维权周”等活动,让更多妇女群众知法、懂法。

  在她提出的诸多建议中,《关于扩大城乡贫困妇女“两癌”救助范围的建议》变成惠民举措,更是让王芳激动不已。

  “过去,‘两癌’救助对象是农村困难妇女,部分城镇生活困难女性患癌后,却不能纳入救助范围。”2021年省两会上,王芳建议扩大“两癌”救助范围,让更多患有妇科癌症的困难妇女得到帮助。

  王芳的建议,很快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代表与省妇联、省卫健委等单位座谈,参与建议办理全过程。

  通过集思广益,大家认为,要将防治“两癌”的关口前移,推动筛查受益人群进一步扩面,力争3年内宫颈癌筛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全覆盖。

  2021年,我省将“1万名身患重症、家庭困难妇女进行帮扶”列为省级层面“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按每人救助1000元的标准,救助1万名患病妇女。目前,1000万元救助款已全部发放。

  为加大全省女性“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和救助力度,健全困难城乡患病妇女救治关爱救助长效机制。接下来,我省还要筛选1000名特别困难的妇女进一步加强关爱,积极争取各级卫健部门支持,为她们开辟就诊“绿色通道”,发动各类社会机构和组织为她们提供一对一的常态化关爱和帮扶。

  2021年底,王芳到通山县妇幼保健院调研了解到,仅通山县就有上千名困难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筛查。

  “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鼓舞。”王芳说,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基层群众鼓与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省人大代表王芳九成建议被采纳-新华网
几年来,她走过许多村镇,为基层发声,提了10多个建议,涉及妇女儿童、旅游、渔民上岸等方面,100%都得到回复,90%的建议被采纳。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7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