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的金银潭护士:上海就是金银潭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家人
2022-04-06 09:32:52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就是来给家人帮忙的感觉”  援沪的金银潭护士:没把自己当外人,老院长张定宇也来电话了

  在长宁区一小区的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提议合影,大家十分默契地为程芳(前排红衣者)留出了C位 受访者供图

  上海→武汉

  2020年除夕 援鄂逆行

  2020年除夕,上海首支援鄂医疗队冒雨驰援武汉。而在这前一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主任已独自踏上列车,成为首个逆行出征的专家,奔赴金银潭医院,指导救治重症病人。他与金银潭的医生护士并肩作战,奋斗75天,成为生死之交。

  武汉→上海

  2022年4月3日 驰援上海

  2022年4月3日,程芳和同事们搭乘专列来到上海。她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这一次随湖北省援沪医疗队来到上海支援。程芳说:“我觉得上海就是我们金银潭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家人。帮助家人是无条件的,去就是了。”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上海人熟知的湖北医疗机构。2020年除夕,上海首支援鄂医疗队冒雨驰援武汉。而在这前一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主任已独自踏上列车,成为首个逆行出征的专家,奔赴金银潭,指导救治重症病人。

  2022年4月3日一早,程芳搭乘专列从武汉站驶出,一路来到上海。她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这一次随湖北省援上海医疗队来到上海支援。媒体对她的采访已刷屏,她说,“来上海,就是一种要去给家人帮忙的感觉,我没有把自己当外人。”

  空荡荡的街头,武汉人理解

  在程芳眼里,上海就像“家”一样亲切。由于金银潭医院还是承担着湖北省内的防疫医疗工作,所以这次湖北省并没有对他们提出过多人员要求,只需他们抽调1医5护支援。听闻要来上海,护士姐妹报名非常踊跃。大家都记得,上海援鄂医疗队是第一个进入疫情“风暴眼”的地方医疗队,伴随着他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确定名单之后,程芳和大家早早做好准备。他们带了两天的防护物资,也带了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设备。院长黄朝林还不放心:“要不要再带点菜和辣椒酱?”

  菜,最终是没有成功带来。但是,一片真心上海人民感受到了。抵达火车站时,工作人员热情地帮他们搬东西,一路说着“谢谢你们”“辛苦了”,程芳特别感动。

  湖北疫情过后,程芳曾来过上海参加会议,这是她疫情过后的第二次来沪。但是,热闹的上海突然静止了,坐在大巴车上往外看,程芳又想起两年前的武汉。街头空空荡荡,没有什么车,也没有什么人。“其他地方的人可能体会不到,但武汉人肯定理解。”仿佛像揭开了那块伤疤,往事一幕幕浮现,程芳红了眼眶。

  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时正值春节,钟鸣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连夜赶往武汉,奋斗75天,与金银潭的医生护士并肩作战,成为生死之交。临别前,钟鸣在朋友圈写下告别辞:“我会记得2020的冬春之交,金银潭南楼高区的不凡,直到永远。”在程芳的心里,她希望永远尘封这段往事,因为生死真的太沉重了。这次来上海,那些记忆又回来了,程芳感慨万千。

  她并没有告诉钟鸣,自己来了,但钟鸣却从新闻里看到了程芳,他在微信群里发了个表情,@了一下程芳,并没有说话。彼此心照不宣,就是战友间的默契。程芳知道,钟鸣主任在给她打气。

  帮助家人是无条件的

  昨天早上6时,金银潭的6个队员就从酒店集合出发,分散前往各个采样点。程芳来到的是长宁区福泉路,刚下车,她就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烈欢迎。“听说今天有武汉的‘大白’来给我们采样,我们特别激动。谢谢你!”她收到了一个小孩送的感谢卡片。歪歪扭扭的两颗爱心,让程芳瞬间破防。

  辗转两个小区采样,程芳说,对于经历过生死时速的金银潭护士来说,核酸采样已经是最简单的工作。但不管手中是小小棉签,还是抢救设备,眼前不管是普通人还是重症患者,护士的使命不曾改变——牢牢守护健康。穿着金银潭这身衣服,程芳觉得,自己就是代表整个金银潭、整个武汉的,希望尽我所能,为上海抗疫做一点工作。

  一声声辛苦,一句句感谢,上海市民的热情,程芳也收到了。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提议一起合影。大家默默站好,把C位留给程芳。“你是武汉来的,你站当中。”还有一位老奶奶,坚持对她说,“你们武汉人吃不惯上海菜,我给你准备了辣椒酱,你跟我来拿。”盛情难却,程芳收到了老奶奶赠送的辣椒酱,没想到空手来的她还捎回了一份“伴手礼”。

  来沪后,程芳每天要向院长黄朝林汇报工作。昨天深夜,她突然接到了老领导张定宇的电话。张定宇2020年时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带领大家打下最艰难一仗,如今他已是湖北省卫健委领导。这一通电话很长,张定宇让程芳问队员们好,并告诉她,自己也是看到了上海媒体的报道才来电的。本来以为老院长要批评她乱说话,程芳有些紧张,想不到张定宇笑着说,请继续保持这份好心态,鼓舞所有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同时,大家也要做好防护,每个人都要安全回家。

  在上海,程芳说自己不知道要待几天。自己没有问过,读大学的女儿也没有问过。“当初上海队来武汉的时候,应该也没有人问过。”程芳说,完成采样任务后,他们不会马上离开,还会听从上级部门安排,到其他岗位继续支援。“上海有我们敬佩的钟鸣主任,有我们感激的援鄂医疗队,我觉得上海就是我们金银潭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家人。帮助家人是无条件的,去就是了。”(记者左妍)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援沪的金银潭护士:上海就是金银潭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家人-新华网
2022年4月3日,程芳和同事们搭乘专列来到上海。她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这一次随湖北省援沪医疗队来到上海支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53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