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丨丁敏:和方舱志愿者一起守望相助
2022-04-22 10:02: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2日电(张潘、何永康)武汉市第三医院援沪医疗队第一批31名队员4月6日正式进入上海新国博方舱W3舱。武汉市第三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丁敏近日接受新华网连线访谈时,介绍了方舱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一起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丁敏介绍,方舱中的1300多名患者,医疗队首先对他们进行了分类统计,比如老人有多少、小朋友有多少、学生有多少、男女比例大概是多少,通过大致的分类,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患者中有的是回民,有的是糖尿病患者,他们对饮食有不同的需求,医疗队会提前了解,提前准备,以便帮助他们在方舱生活得更舒适一些。

  考虑到方舱中部分患者可能存在心理上的波动、情绪出现问题,丁敏说,借鉴2020年武汉抗疫的经验,队员们一进方舱就组织了相当一批志愿者,充分利用志愿者,发挥志愿者的作用。

  “患者进来的时候我们会询问他,如果他愿意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们就会把他拉到志愿者群。”丁敏说,志愿者每天会协助医疗队发快餐、发放物资。一些有舞蹈基础的志愿者,还会在医疗队的组织下教大家做操锻炼身体。方舱里面的医疗工作量不是很大,医疗队会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做手工、画画。不少医疗队员跟志愿者渐渐成了好朋友。

  很多志愿者出舱之后,还和医疗队的志愿者群保持着联系,在群里鼓励新进来的志愿者,告诉他们需要配合医务人员做哪些事情,有哪些注意事项。丁敏说,大家一起守望相助,真的很感激这些志愿者,他们的作用非常大。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同心守“沪”丨丁敏:和方舱志愿者一起守望相助-新华网
武汉市第三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丁敏近日接受新华网连线访谈时,介绍了方舱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一起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