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谭门》(全四卷)新书发布会在武汉江夏举行
2022-05-24 09:15:50 来源: 新华网

  长篇纪实文学《京剧谭门》(全四卷)新书发布会23日在武汉江夏谭鑫培戏楼举行。全套书总计100余万字,全景展现了“京剧谭门”众多人物的精彩人生,历史跨度一百余年,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

  《京剧谭门》第一卷于2017年出版,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2021年《京剧谭门》全四卷创作完成并出版,2022年4月由湖北省作协推评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开创了江夏文学创作新高度。

  发布会上,江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长胜向江夏区市民之家、区图书馆、江夏一中、金港一号图书馆、江夏区全国京剧少儿基地、荷香书坊等6家单位代表赠送了《京剧谭门》(全四卷)。

  据介绍,100多年前,6岁的谭鑫培随父亲离开故乡武汉江夏,走出了一条辉煌的戏曲之路,开创中国京剧的第一个门派——“谭派”。2009年,第五代谭门嫡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率谭门三代人踏入谭门故里——武汉江夏,从此,“京剧谭门”成为江夏一张特有的文化名片。

  江夏区精心修建谭鑫培公园和谭鑫培戏楼,举办“京剧谭门故乡武汉(江夏)行”,开展“纪念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谭鑫培京剧艺术展,成功举办七届“江夏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倾力打造谭鑫培京剧文化品牌,推进江夏戏曲文化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第一部戏曲类纪实报告文学,《京剧谭门》(全四卷)对推动荆楚文化传承创新,打响‘文艺汉军’品牌,打造武汉戏曲‘大码头’极具现实意义,也对江夏深入实施‘文化名区’战略,赓续‘京剧谭门’文化血脉,持续擦亮江夏京剧文化品牌意义重大。”江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新说。(张潘、贵圆梦、何永康)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京剧谭门》(全四卷)新书发布会在武汉江夏举行-新华网
全套书总计100余万字,全景展现了“京剧谭门”众多人物的精彩人生,历史跨度一百余年,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