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2023-04-04 10:53:18 来源: 新华网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关键。要不断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文 | 梁建强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扩大内需是极为重要的工作之一。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的第一条提出。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着力释放国内市场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汽车新车销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住行消费等传统消费显著增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稳步提高……这些,都见证了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强化。与此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贯通,一批重大水利设施建成使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教育等领域短板弱项加快补齐,为优化供给结构、推动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首先要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这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要求和发展条件都呈现新特征,特别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只有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才能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我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逐步在市场需求、产业体系、人力资源、软硬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奠定了基础。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切实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有助于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是应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不确定性增大,只有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才能以自身的稳定发展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必须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更好依托国内大市场,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更高效率实现内外市场联通。

  新的征程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关键。要不断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消费是收入的函数,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也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严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这些,都为扩大国内需求谋划了具体路径。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瞭望 | 着力扩大和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新华网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关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