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双长双通道”推动林电共建
2023-05-22 10:1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21日电题:湖北神农架:“双长双通道”推动林电共建

  新华社记者鹿泽新、李思远

  5月的湖北神农架时云时雨,十里不同天。20日早上,太阳刚露出脸,55岁的杨维奇像往常一样,准备开始一天的巡线工作。

  作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神农架供电公司红坪供电所所长,杨维奇已有26年的巡线经验,可以说是一名资深线路长,今天他和同事要巡护的是10千伏青垭线。这条线路穿越神农架国家公园,是神农顶及其沿线居民的电力“生命线”。

  “今天我们要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林长一起巡护。”说话间,杨维奇已经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理处温水管护中心巡护队长刘鹏碰上了头。

  一起踏上厚厚的高山草甸,刚刚下过雨的路面还有些湿滑。线路长和林长一边留意树木的健康状况和野生动物遗留的踪迹,一边抬头查看电线与树木是否有“打架”现象,经常性的共同巡护已经使他们合作无间。

  神农架林区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森林覆盖率达91.12%,87.3%的输配电线路穿越森林,“线树打架”占林区火灾隐患近60%,运维难度和防山火压力较大。

  为了消除“线树打架”问题,神农架林区林管局与神农架供电公司打破部门壁垒,在全区推动资源保护林长制和电网巡检线路长制双向融合。

  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沈绍平表示,神农架在现有172名林长、135名线路长的基础上建立了“双长”巡视、检修、宣传、科技4个融合机制。同时将电力架空线路通道、林火阻隔通道“二合一”,既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还推动了林电共建。

  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双方开展联合巡护218次,累计排查并处理山火等隐患1100余处。单独巡护时,林长向线路长提供树障隐患315处,线路长向林长提供乱砍滥伐、病虫害等森林资源破坏现象60余项。

  一同参与巡护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理处温水管护中心巡护监测员周卫平说:“以前我们发现输电线路有隐患,需要逐级向上反映。现在我们联合巡逻,发现问题可现场解决。”

  “‘双长’融合以来,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处理更快,供电更有保障,给护林防火及线路巡查、廊道清理等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神农架供电公司总经理朱银军表示。

  “那棵松树看起来有些不对劲,检查一下是不是有松线虫。”“看看这个枝干与导线之间距离是否还在安全距离范围内。”巡检过程中,杨维奇和刘鹏互相提醒,多年的合作让他们成为对方领域的“专家”。

  电力线路和杆塔沿陡坡而上,起起伏伏,杨维奇的红色安全帽和刘鹏的红色袖标在郁郁葱葱的密林中跳跃,谱成一曲林电共建的和谐乐章。(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神农架:“双长双通道”推动林电共建-新华网
说话间,杨维奇已经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理处温水管护中心巡护队长刘鹏碰上了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63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