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吃多了会得糖尿病?专家教您“拒绝”糖尿病
2021-11-14 09:45:29 来源: 新华网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糖尿病是如何“找上身”的?吃糖会导致患上糖尿病吗?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日前,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光全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华网:糖尿病是什么?

  周光全: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功能障碍出现的一系列高血糖综合症。

  新华网:糖尿病的患病率数据是多少?

  周光全:数据显示中国的糖尿病人数达到1亿多,其中以50岁以上的患者居多。

  新华网:导致患糖尿病的高危行为有哪些?

  周光全:主要来说有两点,一个是家族遗传史,有家族遗传史更容易得糖尿病;再一个就是生活方式不节律,比如说酗酒,还有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饥一餐饱一顿、熬夜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就会导致糖尿病“找上身了”。

  新华网:吃糖会导致患糖尿病吗?

  周光全:吃糖并不会导致患糖尿病,只会使我们的血糖越来越高,糖尿病程度越来越重。因为糖尿病有发病的机理和基础存在的,并不是因为吃糖导致糖尿病,主要因为早期的胰岛素抵抗,最后胰岛功能衰退,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糖代谢出现问题。

  新华网:如何预防糖尿病?

  周光全:从饮食方面,第一要主食定量,第二要合理搭配,适当增加一些全谷物以及粗粮、水果、蔬菜等等,第三要适当的运动。2021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这个主题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提高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意识,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而达到减少糖尿病发病率的目的。(刘生辉、程怡)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糖吃多了会得糖尿病?专家教您“拒绝”糖尿病-新华网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糖尿病是如何“找上身”的?吃糖会导致患上糖尿病吗?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05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