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迎来校验首飞
2021-12-30 10:36:05 来源: 新华网

  29日15时59分,随着一架C—560型校验飞机从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滑行起飞,我国首座专业性货运机场开启校验飞行。

  校验飞行是新建机场投用前的攻关环节,主要包括跑道通信、导航、助航灯光、监视设备及飞行程序等内容。花湖机场整个校飞过程预计持续30天左右。

  作为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的校验飞行与其他同等规模的综合性枢纽机场并无不同,但其智慧技术的应用备受关注。机场跑道下预埋的传感器达5万多个,在全球首次实现机场跑道全时、全域信息感知;这里的空管塔台系统首次集机坪、塔台与进近雷达为一体,并且与武汉天河机场塔台实现跨设备信息移交。

  自12月24日起,机场空侧施工单位所有人员清场,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跑道道面无异物以及周边超高物体全部清除干净。同时,机场50公里范围空域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无人机等,并密切关注鸟类闯入校飞领域。

  自2014年底起,湖北省政府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谋划建设货运枢纽门户机场,2017年底集中开建8项关键性基础工程,2020年5月实质性展开主体工程建设。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运营指挥中心部长助理王维华介绍,校飞结束后,花湖机场将进入试飞阶段,预计需半年左右。

  “鄂州花湖机场将和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建客货‘双枢纽’格局,将进一步打开我国内陆对外开放的‘空中出海口’。”物流机场公司总工程师朱方海说。(刘晓丽、刘生辉)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迎来校验首飞-新华网
作为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的校验飞行与其他同等规模的综合性枢纽机场并无不同,但其智慧技术的应用备受关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