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文军:将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能之都
2022-01-21 17:52:38 来源: 新华网

  1月21日,湖北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参加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直管市、林区代表团第一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把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气、储能和制氢的新能源之都。

  盛文军在发言中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成果丰硕,令人振奋的报告,全省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全年精彩”的优异答卷。湖北省委、省政府对于2022年的工作部署,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六稳六保的整体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担当和决心,听后让人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盛文军表示,过去一年,潜江克服国内外复杂形势、疫情带来不利影响以及汉江罕见超长秋汛等多重挑战,切实肩负起湖北省委省政府赋予潜江“勇当标杆”的重要使命,优化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布局,加快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现“1155”发展目标,朝着“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盛文军建议,从省级层面利用潜江地下的盐穴储气优势和地上的化学制氢优势,把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气、储能和制氢的新能源之都。

  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库容48.09亿方,为中石化在建的最大储气库项目。随着储气库项目第一口井的投用,潜江将具备盐穴天然气储气和二氧化碳储能的商业运作条件,将挤入国家天然气季节调峰、应急调峰和能源调储行列。该储气库项目建成后,按一个三口之家日均用气0.5立方米计算,该储气库可以保障1亿户家庭连续56天的用气量。

  潜江受长飞光纤、菲利华超纯石英玻璃、金澳油品升级等龙头企业拉动,制氢、用氢、氢能的综合利用已具有30多亿元的产业规模。随着70万吨氨醇、45万吨烧碱、500万吨炼油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潜江氢能就地转化率不断走高,逐步具备氢气的大工业制造能力,有利于发展不可多得的氢能制造产业。

  “潜江具备发展储能产业的综合优势。”盛文军表示,“现有西气东输、川气东送、新粤浙、储气库联络线等4条管线途经潜江,孝潜、西气互通、西气东输3期、川气东送二线等4条管线正在建设,潜江可以说是华中地区名副其实的管道枢纽城市;同时,潜江凹陷岩盐分布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中石化对潜江盐岩资源已有十多年研究,潜江同时具有建设地下储气库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潜江还是湖北省重点石油化工基地、国家循环化示范示点园区,化工产业与绿色能源的循环、石油产业与储能储气产业的对接成效明显,企地共建协同发展的经验和模式也相较成熟。”

  盛文军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强产业政策的倾斜,支持有利于消盐新腔的产业和项目;对受天然气联络线影响的土地集约利用给予必要的用地指标补充;加强基础设施倾斜,提速江汉货运铁路潜江至荆州段的建设进度;同时,对潜江发展能源产业给予一定的产业引导和财力倾斜,促成中石化将天然气储气库产生的经济效益留在潜江。”(洪林、关业超)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盛文军:将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能之都-新华网
盛文军建议,从省级层面利用潜江地下的盐穴储气优势和地上的化学制氢优势,把潜江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储气、储能和制氢的新能源之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8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