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怡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气象力量
2022-01-22 17:06:28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湖北两会召开期间,列席会议的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有什么工作亮点、成果?

  柯怡明:2021年,湖北省气象部门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新的贡献,亮点成效可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开局起步。中国气象局与湖北省政府召开部省联席会议,从六个方面谋划推进气象强省建设。湖北被列为全国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省,《湖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落实了天气雷达等一批重点工程。湖北10项气象工作在全国作为典型交流。

  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为应对龙卷风、极端暴雨、汉江罕见秋汛等提供了优质保障服务,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肯定。获得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术方法大赛团体第一。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致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气象服务示范样板,提升长江大保护气象保障水平,大力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气象保障协商合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气象服务,成立全国淡水养殖农 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政府决策,推进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创建,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开创电力气象服务新模式,助力能源保供和低碳发展”获全国创新工作。

  新华网:湖北气象部门在湿地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柯怡明:在湿地生态保护方面,我们大力发展以湖泊湿地为特色的生态气象服务业务。针对长江中游湖泊湿地,开展气象条件和气象灾害对水体面积、蓝藻水华、麋鹿生境、钉螺扩散、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评估,定量分析不同类型湿地对城市气候的调节作用,开展《湿地生态系统质量气象评价规范》等标准编制,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技术获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我们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方式由季节性、应急型向全年常态化转变,为保障水资源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发挥气象专业优势,聚焦风、光、水等气候资源高效利用,大力发展能源气象服务,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功率气象预报技术被推广到全国10余个省应用,水文气象服务助力三峡发电和电网调度。大力推动气候标志品牌创建,助力湖北省20个市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中国凉爽之城”等国字号气候标志。成立了华中区域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愿景。

  新华网: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湖北气象部门如何服务好“稳”,如何服务好高质量的“进”?

  柯怡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两者相辅相成。在服务“稳”的方面,一是进一步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先导作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聚焦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稳住农业基本盘;三是开展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助力能源安全供给。

  在服务“进”的方面,一是要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面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力做好专业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服务好国计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高质量党建推进气象服务能力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气象力量。(陈周璇)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柯怡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气象力量-新华网
2022年湖北两会召开期间,列席会议的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