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建议加快养老托育服务建设
2022-01-23 14:32: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3日电(吴文华)2022年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宣恩县委书记习覃提出建议“一老一小”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一项普惠性民生事业,是需要关心关爱的重点人群,建议加快养老托育服务建设。

  习覃说,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养老托育事业,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一老一小”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但目前我国仍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出生人口逐年下降等现象。

  习覃介绍,恩施州现有60岁以上老人71万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65岁以上老人54万人,占总人口的15.74%左右。全州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已超过国际深度老龄化标准1.74个百分点,提前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随着进城务工就业人数不断增长,农村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养老难题日益突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分迫切。同时,近五年来恩施州出生人口数逐年下降,整体生育意愿不强。

  习覃建议,应及时出台更有力的激励政策和鼓励措施,同时制定建设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养老托育建设,减少人口老龄化的同时,提高养老托育服务。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代表建议加快养老托育服务建设-新华网
湖北省人大代表习覃提出,“一老一小”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一项普惠性民生事业,是需要关心关爱的重点人群,建议加快养老托育服务建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