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助农民工要回93万元工钱,大年初一收到拜年视频
2022-02-03 19:00:36 来源: 极目新闻

  年前帮助农民工讨回93.6万元工钱,正月初一收到农民工发来拜年视频,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庙山派出所民警潘时涛心里感到温暖而满足,正月初二上午8时,他把警车钥匙交到同事手中,终于可以回家陪陪长辈和孩子。

  春节这几天,潘时涛一直在社区里值守,看望孤寡老人、反诈宣传“扫楼”、调解邻里纠纷、巡逻禁鞭,忙得不亦乐乎。

  1月24日中午,庙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潘时涛接到所里电话,辖区一建筑工地有人聚集讨薪闹事,现场人员情绪激动,潘时涛立即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

  “我一到现场看到有大约30人把工地项目部围得水泄不通,一位农民工兄弟正在拿着水晶烟灰缸准备往桌子上砸。”潘时涛说。

  到达现场,潘时涛的第一反应是要给大家“降火”,他大喝一声,有事说事,谁敢闹事,大家都别想过好年!

  潘时涛是所里有名的“大嗓门”,听他这么一喝,房间突然安静了下来。

  “我们就想要回我们的工钱回家过年,马上就要过小年了,可他们还想拖到年后。”一位工友提出了自己的困难。

  “大家先冷静,你们谁说了算,先把具体情况介绍一下......”

  随后,潘时涛找到工头江先生,要求他们组织3名工友代表和项目方坐下来商量解决,其余工友到楼下等候。

  经过了解得知,2021年初,江先生带领64名木工承接了该施工项目,到2021年9月已完工,根据合同约定,应该支付80%的工程款,但项目部一直以资金链困难为由拖延,眼看就要过年了,钱还没有着落。

  潘时涛立即找来了项目现场负责人卫经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他不要拖欠农民工工资,卫经理也不停向潘警官诉苦。

  “困难大家都有,但该付的工钱必须给,躲得了初一,躲得过十五吗?”潘警官的一番话让卫经理答应支付80%。

  建设方答应给钱,但讨薪方却不乐意了,“支付百分之八十,那是9月份应该遵守的约定,现在都过去3个多月了,应该都给我们结清!”江先生和工友们附和道。

  此时潘时涛心里有底了,工钱是有着落了,只是在具体支付比例上还没有达成一致,但至少能让这群农民工兄弟们过个好年了。

  “我建议大家各让一步,大家首要的问题是能拿到工钱回家开心过年,工程方也要多担当一些。”接下来,潘时涛和同事们分别给双方做工作。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在劳动监察部门的见证下,这群农民工兄弟拿到合同约定的90%款项,共计93.6万元。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即将爆发的“火药桶”被妥善化解,双方达成和解。

  据了解,今年47岁的潘时涛,曾在部队服役21载,拥有29年党龄的他,依然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一心为民的作风。

  转业参警9年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每当群众有急事难事烦心事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倾情服务。还自费购买的一辆小电驴,陪着他在辖区跑了1.5万公里,方便入户排解矛盾、化解纠纷、防诈宣传,每年解决相关问题百余件。

  大年初一中午,潘时涛就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大过年的邻居在社区微信群里有过激言行,对她造成了严重困扰。

  原来,导火索是因为除夕夜里楼上的贺女士剁肉馅,噪音影响到了楼下朱先生看春晚,两家人因此产生了摩擦。初一上午邻里纠纷升级,朱先生在社区微信群里发表了过激言论,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贺女士遂报警。

  潘时涛来到社区,经了解朱先生一大早已经回老家了,为了缓和两家人的关系,潘时涛通过物业联系上了朱先生,并开展了一次三方通话,最终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朱先生在小区微信群里进行了公开道歉,双方互道恭贺新禧。

  “俗话说行要好伴,住要好邻,大家能住在一起是缘分,互相理解生活才能继续下去。”潘时涛对于调解社区矛盾纠纷有一套好法子。

  2019年,潘时涛被湖北省公安厅授予“枫桥式派出所先进个人”,2021年被武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评为全市“百佳政法人物”,同年7月获得江夏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据悉,最近潘时涛也是好事连连,在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评选活动中,他获得了39.8万余位网友的投票,成功当选年度“平安之星”。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辖区社区、商圈的安全管理,他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到居民家中叮嘱大家防火、防盗、防电诈,到辖区商业叮嘱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商户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督促安保人员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汇聚各方力量确保辖区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除夕当天,潘时涛拎着水果和点心,来到庙山新村看望一位耄耋老人。余老先生今年86了,1960年退伍,膝下无儿无女,生活困难,潘时涛总是惦记着他,逢年过节都要带着生活物资来看看他,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

  刚下车,潘时涛就看到余老先生在门口等他,一进屋,老人就拿着一本存折给他看,“这本存折里,村里之前每年都会给我打3000元额外补贴的,不知道为啥停了?”老人想请潘时涛帮忙打听。

  潘时涛答应下来,准备年后问清楚再告诉余老先生。潘时涛检查了家中的电器设备,查看了厨房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后才放心离开。

  “成绩代表着过去,荣誉是一种责任。虎年新起点,我会继续努力,做好大家的贴心人,为辖区居民和企业解更多难事,办更多实事,不忘初心使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潘时涛说。(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徐飞 李鹏程)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民警帮助农民工要回93万元工钱,大年初一收到拜年视频-新华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2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