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冬奥味道”
2022-02-08 22:24:41 来源: 新华网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民展示漫画。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记者田中全、万芃琦、伍志尊)4日,北京冬奥会在浓浓的春节气氛中开幕。冬奥健儿们奋力拼搏的同时,奥运热情也在全国各地涌动。

  “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近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了一场迎冬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北京冬奥会祝福、喝彩。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挂起了福字和红灯笼,还摆放着武汉黄鹤楼和冬奥会健儿的模型。

  “快看,快看,这是‘冰墩墩’和‘雪容融’,好可爱呀!”活动现场,孩子们围成一圈,格外开心。

  原来,他们正在观看社区居民王爷爷带来的漫画作品。72岁的王景民已退休多年,他酷爱绘画,是社区小有名气的漫画达人。听闻要举办迎冬奥活动,他赶忙联系社区,志愿加入。

  这次,他结合春节和冰雪运动等元素,绘制了5幅漫画。作品中,“运动虎”“冰墩墩”“雪容融”等形象活灵活现。

  “北京冬奥会正逢中国虎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这幅漫画叫‘虎年冬奥’,希望大家都能拿出精气神来!那一幅是‘北京欢迎您’,我们中国人民欢迎各国的运动员来北京参加冬奥会,赛出友谊、比出成绩……”王景民用响亮的嗓门为大家一一介绍,引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现场,两位特殊的来客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位是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曾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汉地区火炬手的社区居民钟彪,另一位是社区脑瘫患者向磊。他们的相识源自体育,向磊也因体育变得开心、阳光。

  “对我而言,奥运火炬手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不仅要点燃激情,更应该传递梦想。”钟彪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钟彪发现社区的残疾人群缺少运动项目,于是买来轮椅,结合残疾人群的身体特点,编创了一套“轮椅太极拳”,并成立太极拳队,带领社区100余名残疾人,开展轮椅上的康复运动。向磊就是太极拳队中的一员。太极拳队成立以后,钟彪每周都会利用业余时间耐心教学,让社区的残疾人通过运动享受生活的快乐。

  在钟彪的呵护和鼓励下,向磊渐渐走出了自闭与孤独,树立起自信,还随这支特殊的太极拳队参与了不少残疾人轮椅太极比赛和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他们不仅学会了一种健身的方法,还从心理上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注,这唤起了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钟彪说。

  夜幕降临,红灯笼亮起。钟彪和向磊一起为北京冬奥会高呼:“一起向未来,冬奥加油,中国加油!”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社区里的“冬奥味道”-新华网
近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办了一场迎冬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北京冬奥会祝福、喝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