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绽光彩 火龙闹元宵
2022-02-14 21:51:32 来源: 新华网

  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三,湖北房县在西关街举行民俗表演暨火龙点睛仪式,正式拉开全县“火龙闹元宵”活动序幕。

  房县“火龙闹元宵”活动将持续至2月16日。活动期间,房县还将组织开展民俗花车巡游、舞龙舞狮、古风演艺、烟花主题晚会等活动,展现“诗祖故里 千里房县”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房县火龙相传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流传至今,经久不衰,是房县元宵节期间一项不可或缺的民间民俗活动,已入选湖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房县火龙每年正月十三开始出灯,一直玩到正月十六,成为当地人表达良好祝愿、祈求人寿年丰的重要民俗活动。

  近年来,房县通过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各界支持,非遗文化资源与旅游业发展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民间文化艺术精品,举办了一系列优秀民间文艺活动,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文字采写:连迅、杜达巍;视频制作:连迅、刘鹏飞)

  湖北房县“火龙闹元宵”展示非遗风采。新华网发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非遗绽光彩 火龙闹元宵-新华网
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三,湖北房县在西关街举行民俗表演暨火龙点睛仪式,正式拉开全县“火龙闹元宵”活动序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7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