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值军:要用自己心里的一束光去照亮学生前行之路
2022-03-04 10:5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4日电(陈周璇、李征峥)王值军是湖北省崇阳县青山镇尺冲教学点的一位乡村教师。1995年,师范学校毕业的王值军来到崇阳县青山水库旁的教学点任教。27年来,教学点曾被暴雨冲垮,历经重建和搬迁,而王值军坚守岗位,以校为家,用一艘木船“摆渡”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求学路。

  “我刚来到教学点的时候都是土坯房,学校在青山水库的上游,三面环水,像一个孤岛,进出都要靠船。”王值军说。

  为了让住在偏远库区的学生有学上,王值军自费做了一个小木船。每天除了上课,王值军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是在船上“摆渡”接送学生。遇到天气不好、水位上涨,他会让学生和自己一起在学校吃饭和留宿,照顾年龄较小的孩子起居生活。

  “有的学生家长有事情,一住就是一周。孩子们都把学校当成第二个家。”王值军说,每天挑水、烧水、做饭甚至给孩子们洗衣服都是他当时的日常,忙完这些,才能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

  1998年夏季,教学点被暴雨冲垮,王值军和村民们集资,亲手运送木材,重建学校。

  王值军介绍,库区的学生大多来自留守家庭,年龄偏小。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学生,王值军承担起学生在校的课外生活杂事,住在学校。这样的生活他坚持了27年。

  “这里教学条件艰苦,很多老师不愿意进来,进来了也留不住。学校老师最少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王值军说,自己曾有几次机会离开学校,但没有老师愿意在这里教书,他也无法舍弃这些偏远库区的学生。

  “印象最深是2012年的时候,我被调到县城里教书。离开几天后,原先教学点的一个学生和一个家长找到学校来。我记得那个学生叫英子,她在读六年级。英子当时对我说:‘老师你回来,我还要读书,我帮你洗碗。’”说起当时的场景,王值军有点动容,“学生是我留下来最大的动力。”

  因为学校地处偏远、教学条件差,附近的孩子条件好一点的都会选择在县城里租房读书,前几年学生的流动性非常大。

  “教学点人数最少的时候只有3个学生。”王值军说,以前学生和教师少,他采用的是复式教学的方式,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上课。

  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教学点附近的旅游公路在2016年建成。“孤岛”教学点在2017年合并到了交通更便利的尺冲教学点,王值军接送学生的方式从划船改为开车。

  如今,学生上学的交通方式得到改善,新修建的两层楼学校增设了教学基础设施和食堂,住在附近的孩子陆陆续续从县城回来了。

  2022年,尺冲教学点的学生人数增加到57名,分为一、二、三年级和一个学前班,由不同的老师单独授课。

  “我只想把我们这里的学生送出大山,让他们能够走到外面,走得更高更远。”王值军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除了教授知识外,教会学生感受到生活中的关心、懂得感恩,也是王值军重要的任务。“大山里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我给不了孩子们最好的教学条件,但我希望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回想和学生朝夕相处的经历,王值军认为“爱的教育”同样重要。

  如今,新修的尺冲教学点里多了2名代课老师,都是王值军曾经教过的学生。他们从这里走出大山,考上大学,最终选择和王值军一起坚守在乡村,承担教育使命,传承教育精神。

  “老师要是用自己内心的一束光去照亮学生的内心,让他们成为每一个最好的自己。”王值军说。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王值军:要用自己心里的一束光去照亮学生前行之路-新华网
27年来,教学点曾被暴雨冲垮,历经重建和搬迁,王值军以校为家,用一艘木船“摆渡”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求学路。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3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