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又是他!
2022-01-24 12:3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3日电(记者侯文坤)“就是他,他之前跳江救人,这次他又救人了!”近日,湖北襄阳市一民警飞身一抱救下大桥上轻生女子。相关报道在网络传播后,有网友认出,这位民警正是去年3月跳入冰冷江水中救人的刘新。

  1月20日中午,襄阳市樊城区人民广场警务平台接到报警称,有人坐在当地的凤雏大桥边缘,欲跳江轻生,情况危急。民警刘新带队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女子已翻越到大桥护栏外侧,坐在边缘处,随时有坠江的危险,其家人站在护栏内侧正努力劝说。

  刘新和队友见状,赶忙从警车内取出救援绳、救生圈等装备。为便于救人,刘新卸下了身上的单警装备,将救援绳系在自己腰间。在队友和女子家人劝说女子的同时,刘新从后方慢慢靠近。

  突然,女子与家人争执起来,情绪变得异常激动,随时可能跳江。千钧一发之际,刘新飞身一抱,救下女子。

  “救人是本能反应,没多想,就想救下她。”这是不到一年时间,刘新又一次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去年3月31日,结束早班的刘新在樊城区沿江绿道跑步锻炼时,远远地看到一名男子从鱼梁洲大桥上跳入汉江。时间就是生命,刘新快速跑到靠近落水点的岸边。见一位老人欲跳江救人,刘新一把拽住说:“你莫下,你莫下!我是警察,我下!”说罢,他迅速脱衣,纵身一跃,扎进冰冷的水里。

  因外套里包裹空气,坠江男子仰面漂在江中,但江水不时呛入他的口鼻里。刘新不敢耽误,快速朝着坠江男子游去。接近男子后,刘新一边安抚男子情绪,一边抓住他的衣领,努力抬高,帮助他把头部露出水面,艰难地拖拽着他向岸边游去,最终成功把男子救上岸。

  据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新是一名从军营转业到警营的基层民警。2013年,刘新调入人民广场警务平台,成为中队长。

  在同事们看来,刘新救人不是偶然,平时处置危险警情他也总是冲在前面。

  2019年12月的一个下午,人民广场警务平台接到报警称,一辆搭载了不少学生的公交车上,有名男子手持菜刀,情绪激动。危急时刻,又是刘新带队赶到事发现场。见公交车内乘客随时都有被砍伤的危险,刘新大步上前,厉声呵斥男子放下菜刀。慑于威势,持刀男子动作略有迟疑,刘新抓住机会,果断出手,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了菜刀,把男子控制住。后经检查,又从男子腰间搜出了另外一把刀。

  “再让我选,还是会冲上去。谁叫咱是警察呢,还是党员,人民群众安全大于自身安全。”每当被问起为何总选择冲在前面,刘新朴实地说,“上班时警服穿在身上,下班后警服穿在心上。”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救人,又是他!-新华网
日,湖北襄阳市一民警飞身一抱救下大桥上轻生女子。相关报道在网络传播后,有网友认出,这位民警正是去年3月跳入冰冷江水中救人的刘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9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