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丨与机器人小蓝一起守护万家灯火
2022-02-01 20:57:07 来源: 新华网

  我叫王豪杰,是湖北超高压公司500千伏江夏变电站值班员。1月31日,当别人在阖家团聚吃年饭时,我守在变电站,和机器人小蓝一起守护万家灯火。

  当天上午8时,我在电脑上给小蓝下达指令,让小蓝从它的“单间”里慢慢悠悠地走出来。接下来,小蓝要和我一起完成设备巡检任务。

  占地一百多亩的变电站里,要巡检的地方很多。只见小蓝沿路前往设备区,时不时停下,两只明亮的大眼睛盯着某台设备或某段输电线路多情地频频“注目”。小蓝的视力很好,可见光摄像头具有30倍变焦能力,十米开外仪表上的指针读数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热成像摄像头则可以发现异常发热,可以及时报告给运维人员。

  在小蓝这辆四轮小车机器人的车顶上,装有一部可见光摄像头和一部热成像摄像头,两个镜头就是它的两只大眼睛,车身两抹天蓝色,走起路来不紧不慢,憨态可掬。巡视路上,只见小蓝走走停停,两只大眼睛望向某台设备或导线。每到一个点位,小蓝就要停下脚步,将点位周边的仪表读数记录下来并给设备测温。 站内一共有4800多个点位,它每天工作8小时,用三天可拍下1000多张读数和测温照片,形成一份详细的“全覆盖”报告。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工作,“小蓝”完成了上午的任务,慢慢悠悠地回到它的专属房间“休息”去了。

  晚上7时,我和站长张力文手拿电筒和记录本,对全站进行夜间测温。机器人小蓝又陪同我们一起踏上巡视之路。虽然夜晚视线不好,但在小蓝“眼里”,这都不是事儿,它在晚上可以自动出发完成一次设备点位数据抄录和夜间红外测温任务。

  平时单人完成全站的巡视任务和夜间测温需要近6个小时,而小蓝长达8小时的续航时间足以应对任务需求,正所谓是“人机搭配,干活不累”。很快,我和张力文两人完成设备的外观检查,机器人也完成了规定任务,前后不足2小时。有了机器人小蓝的帮助,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成倍增加。“站里早在2016年就曾使用巡检机器人,‘小蓝’是第二台了。”张力文说,此前的第一台机器人只能沿着地上装的磁导轨行动,小蓝采用GPS导航加三维激光定位技术,巡检路线比它的前任更加灵活。

  小蓝在江夏站服役不到一年时间里,承担了相当繁重的巡检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0余次例行巡视任务,巡视里程差不多1300公里,相当于从湖北武汉到广西北海的距离。小蓝按周期开展例行巡视、特殊巡视、全面巡视、红外测温、表计识别、缺陷跟踪等任务,运维人员可随时对机器人收集的数据以及自动生成的报告进行核查确认,人机相辅相成,默契配合。随着智慧科技装备不断入列,湖北电网将更加坚强、安全。(龙群、黎金勇、王豪杰)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春节我在岗丨与机器人小蓝一起守护万家灯火-新华网
我叫王豪杰,是湖北超高压公司500千伏江夏变电站值班员。1月31日,当别人在阖家团聚吃年饭时,我守在变电站,和机器人小蓝一起守护万家灯火。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21330